明镜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明镜
Der Spiegel
主编 沃尔夫冈·布赫内尔
类别 新闻杂志
发行周期 每周(周六)
发行量 1,050,000份/周
发行者 明镜出版社
首发日期 1947年1月4日​(1947-01-04
创刊地区 德国
总部所在地 汉堡
语言 德语
ISSN 0038-7452

明镜》周刊[1](德语:Der Spiegel),常译作《明镜周刊》,在德国发行的左派周刊,每周的平均发行量近110万册。该杂志自称是“德国最重要的且在欧洲发行量最大的新闻周刊”。

历史

这份杂志于1946年由英国占领军汉诺威创办,当时叫《周刊》。1947年,德国人接手这份杂志。当年1月4日,《明镜》借鉴英美的新闻杂志,取代德国的早期杂志《每周关注》(Diese Woche)在德国中部城市汉诺威正式发行了第一版《明镜》杂志。杂志的第一任主编是鲁道夫·奥格斯坦。杂志创刊初期年青的编辑们就确立了《明镜》杂志的主旨:政治批评与严肃的政治评论。当时,《明镜》杂志的主管驻扎在伦敦再加上周刊的政治倾向,当时德国的其它三个占领国对周刊的发行给予了极大的压力,所以杂志不得已还是用以前的《每周关注》(Diese Woche)作为杂志名出版发行。

从1947年1月4日第一版《明镜》出版以来鲁道夫·奥格斯坦一直是周刊的总编辑和发行人。即便过世之后,他依然挂名发行人。《明镜》现任总编辑为Georg Mascolo。

《明镜》周刊于1952年迁至汉堡,并发行《经理杂志》(Manager-Magazin)。

事件

在1950年到1960年的十年当中,联邦德国政府十分黑暗。由奥格斯坦率领的《明镜》周刊首先向政府发起进攻,写了大量十分尖锐的政治评论,奥格斯坦与当时黑暗的联邦政府抗争的十年在德国历史上被称做“民主突击炮”(Sturmgeschütz der Demokratie)。前德国外长根舍(Hans-Dietrich Genscher)曾这样评价奥格斯坦:“如果没有他,我们国家会完全不同,绝对不会如此自由开放。”

发展

《明镜》周刊出版社(汉堡

从《明镜》创刊开始就充满了压力与争论,其与英国的主管一直在发行权的问题上纠缠不清。当《明镜》还没有成为德国的大众传媒领导者之前,该杂志就开始影响者人们的观点。经历过十年“民主突击炮”事件之后,《明镜》在德国传媒界站稳脚跟,成为真正的主流杂志。

之后《明镜》最大的竞争对手《焦点》杂志开始出版,《焦点》以其中性的观点赢得了不少的读者群。但是即便这样《明镜》杂志自始以来都没有改变自己的宗旨,还是以其批判性的特点拥有着大量的读者群。

假新闻虚假事件

《明镜》周刊2018年第52期。该期杂志中,《明镜》对自家的假新闻事件进行了更详细的报道。

2018年12月19日《明镜》周刊爆出丑闻,称该杂志社一名德国获奖记者雷洛蒂斯在过去数年大规模制造假新闻。该刊发现,最近数年由该名记者所撰写的多篇新闻,内容都是假的。《明镜》向读者道歉,自2011年由该记者所写的大约60篇报道中,有一些是准确的,但其他都是杜撰、错误引述的。

雷洛蒂斯自2011年起为《明镜》工作,承认当中最少有14篇含有部分虚假内容、虚构人物、对话和引述内容,部分报道曾经获奖,包括2014年CNN年度最佳记者、德国记者协会举办的年度最佳记者。《明镜》在网站发表声明,宣布革除记者雷洛蒂斯的职务。该事件也沉重打击《明镜》的声誉,震动新闻界。[2]

《明镜》在线

1994年,《明镜》创办了自己的网络版,读者可以看到部分文章。2002年起,如果读者缴交一定的费用,就可以看到从第一版以来所有的《明镜》。

参考文献

  1. ^ 《世界报刊、通讯社、电台译名手册》修订本,辛华(即新华通讯社译名室),北京:商务印书馆,1978
  2. ^ 外媒:《明镜》周刊记者造假丑闻震惊德国新闻界. 新浪新闻. 2018-12-22 [2018-12-22]. 

外部链接